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再談自律

不要說小朋友,大人也未必能完全做到自律。如我,面對兩樣東西:一是體重,是12年來的高峯期,雖說已很勤力游泳,但口不受控制,以至未見成績;二是受不住電腦誘惑,無時無刻也想坐在它面前,而出街一坐下,就拿出部手機上網。

仔仔升上中學後,最大誘惑是facebook及WhatsApp,無論是做功課或練琴,中間小休就是在用手機,加上那些message做成好大滋擾,所以做功課時我要求手機一定要放在客廳。而每天返學放學的車程,我知道他九成時間又是在用facebook 及WhatsApp,我曾提出對他的擔心,覺得過於沈迷,但他說這是和同學溝通方法,也是減壓方法。其實他每天放學也是用WhatsApp跟我聯絡,問是否需要買麵包之類。那我唯有強調上課時一定要專心,不可用手機,這點一定要做到,因家長會時得知有這類學生,他實牙實齒應承。

怎樣也好,我覺得仔仔應不會過於失控,理由有三:1.本身的性格,自小算是聽教聽話。2.我沒有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他,親子關係良好。3.自小學琴(五歲半)養成有規律的習慣,整個小學階段的時間表是:放學回家後吃些小點,然後練一節琴,小休後做功課,通常一個小時內完成,之後我煮飯,他就沐浴及自由活動(最想我煮耐一些),晚飯後,若有默書或測驗就温書,沒有的話就練多一節琴,基本上九點半左右收工。

但願如此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